如何克服衝浪时的恐懼

衝浪客對海的敬畏之心

很多人都很害怕大海,如果一個人怕海,他很難成為一個衝浪客。不過這可能是好事,也可能是壞事。是壞事,是因為對海的恐懼不會突然消失,甚至可能永遠都不會徹底消失。是好事,是因為這種恐懼能讓你產生對海的尊重,而對這份尊重可能會救你一命。只要你尊重海洋,學習各種應對技巧,一定能化這種恐懼為喜悅。



以下是一個衝浪客的故事。。。
我小時候非常非常害怕大海,但是就是因為這個障礙,衝浪卻成為了我一生中最有價值的經驗之一。
當我還是小孩的時候,有一個夏天我去了一個海灘夏令營。那時候我被一個浪撞到了,還被海水拖離岸灘一段距離,雖然我沒有什麼事,但是自那以後,我就非常害怕大海,而自那後我也不喜歡冒險,而這也隨着成長而慢慢成為了我的性格。
也許我生來就是個旱鴨子,那時候也不喜歡海灘,很奇怪吧?但後來事情發生了改變。我一直就住在離大海5分鐘的地方,這可是大多數人趨之若鶩的好住處啊!
有幾個緣由讓我有了學習衝浪的衝動:幾個我尊敬的人是衝浪客;我愛滑雪,衝浪看起來有點兒相似;(後來相比起滑雪,我更愛衝浪了!)而且,因為我怕海,所以我覺得衝浪客是世界上最勇敢的人!記得我小時候在海邊望着那些玩得正嗨的衝浪客,心裡不禁感嘆到:“太瘋狂了,他們怎麼可以這樣呢?!”
突然之間,我就想加入到他們的隊伍中了。
記得我第一年衝浪,30cm的浪就夠讓我害怕一陣子了,真的,雖然我不喜歡承認,因為我對海洋有着極端的恐懼。但是現在我基本可以很自信地沖2米多的浪。我喜歡回首過去,回想自己為了戰勝恐懼付出的努力。
克服恐懼,我是循序漸進的。第一次被60cm的浪衝倒的時候,我以為那已經是世界上最恐怖的經歷了。現在的我,已經沒有這種念頭了。
如果你還是有點兒害怕大海,你可以先花幾周的時間讓自己熟悉海浪。買一塊趴板,玩一下小小的浪,體驗一下。對於那些在海里還是會緊張的人來說,這個是熟習海洋最好的方法。我也是這樣開始我的衝浪旅程的。
趴板輕便柔軟,就算被衝倒,也不會擔心被板撞擊到頭部。它更是一個學習捕捉狼頭的好工具。不用擔心什麼時候要站起,只要趴在上面就可以了!甚至有些衝浪高手也會不時地玩下趴板。它確實能讓你和海水更加親近,因為每個浪都會高過你的頭。
克服對海的恐懼,對我來說是一個漸進的過程。 

學會跟隨自己的直覺。

相信我,我非常清楚呆坐在沙灘上花幾個小時來猶豫,到底要不要下水,然後還是覺得太過冒險而決定夾着干板回家。我知道這會讓人非常泄氣和尷尬,但是如果你的害怕發展成恐慌,回家這個舉措未嘗不是一件好事,因為在海水裡恐慌是非常要命的,倒不如回家去。

有時,在一開始嘗試30-60cm的小浪的時候,你要做的是無視那種自我保護的直覺。當你可以駕馭這種浪的時候,你又得能重新傾聽自己的直覺。當浪超過1.5米的時候,威力可以成倍地增加!(當然,樂趣也是。不過別太急躁,你終能體會到的)
在下水之前,你的精神狀態應該是有點緊張,但更多的是興奮。如果你站在海水前面,只能感到恐懼,那你還是放棄划水出去。那是恐慌,下水了只會讓自己和周圍的人陷入危險之中。最後,當你能輕鬆駕馭50、60cm的小浪,你就會在一個晴天,盼望着2米高的浪出現,雖然這比之前你衝過的浪都要大,但是你已經知道如何鴨子潛,知道如何烏龜翻滾,知道如何迅速站起,雖然心裡還是有點緊張,觀察過四周環境之後,你便會迫不及待地跳進水裡,追尋這個浪給你的快感了。
你會驚訝自己竟然也能做到。
克服恐懼,需要你了解風險,並且承受小的風險。如果你花時間學好游泳,觀察好洋流,了解相關的風險,那你比海里那些不顧自身安全的衝浪客都要好。
最後,當你衝浪的時候,謹慎很重要。但當你決定要追這個浪時,放手去追把!通常對於新手來說,遲疑是追不到浪或者受傷的原因,很容易在最後一刻放棄,這麼做會讓你處於一個很被動的位置——浪要打到你了,但你的衝浪板卻不在你的掌控之中。
我承認有時候我也會臨陣退縮,特別是在追浪稍慢了點的時候,我知道是一個壞習慣,我也好討厭這樣。我想要克服這可能對於本來害怕大海和大浪的人來說尤其困難,但是如果你在這上面下些苦工,將來一定不會再成問題的。

擺脫对海水恐懼的步驟:

    • 1. 學習游泳
    • 2. 學習洋流、潮汐和海浪
    • 3. 首先拿一塊趴板,去海里熟悉一下它到底是怎樣的
    • 4. 在救生員附近開始嘗試50、60cm的小浪
    • 5. 結伴去衝浪
    • 6. 學習怎樣解讀自己的恐懼——是緊張加上興奮還是純粹的恐懼?
    • 7. 如果開始克服了恐懼,微笑吧,衝浪的喜悅等着你!

Comments